首页 > 中索关系
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2021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9-29 14:45

 

     尊敬的各位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由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感谢大家关心和支持中索关系的发展。

  2021年是新中国第72个生日,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人民共和国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每年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14亿中国人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今天的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网,最长的高速公路网,全世界一半的新能源汽车,最多的5G移动通讯基站。中国航天员在中国自己的空间站驻留90天后成功返回地球,其中航天员汤洪波在太空中专门拍摄了一张索马里半岛指向晨曦的照片,给人更多的希望与遐想。国庆前夕,回家的不仅有中国航天员,还有被他国任意拘押愈千日的华为公司孟晚舟女士,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终于回到了祖国,受到亿万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尽管新冠疫情挑战复杂严峻,中国仍然有效控制住了疫情,超过10亿中国人完成了疫苗接种,中国还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12亿剂疫苗,全年将对外提供20亿剂,是迄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今天的发展成就大大超过了72年前人们最乐观的预期,让我们充满了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们在国内外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

  2021年还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践行多边主义,与索马里及世界各国一道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进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抵达摩加迪沙才一个多月,已深切体会到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索马里这个兄弟般国家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

  中国与索马里历史悠久,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600多年前,明代航海家郑和就曾到访摩加迪沙。索马里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东非国家。50年前,索马里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做出重要贡献,毛泽东主席曾说,“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索马里就是中国的好兄弟。

  中索建交以来,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双方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就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相互理解与支持。中方尊重索方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索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索方维护其正当诉求。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包括索马里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

  1960年至1991年间,中方相继为索方援建了国家剧院、国家体育场、从北南公路以及哈尔格萨供水工程等89个项目,促进了索经济社会的发展。1991年后,中方在人道主义救助、教育、医疗等领域对索继续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支持索和平与重建进程。近日,价值近400万美元的新一批中国援索人道主义物资已抵达摩加迪沙。过去八年来,累计五百名索留学生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今年已有30多名索留学生又获得中国奖学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中方雪中送炭、急人所急,早在今年4月即向索方无偿援助交付了20万剂疫苗。近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讲话中承诺,中方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方计划向索方尽快提供新一批无偿疫苗援助,为保障索马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加油助力。

  我们将继续与索马里各界、联合国各有关机构、其他国际伙伴加强沟通协调,汇聚合力,在索方重点关心的民生领域探讨和推动新的援助和合作项目,支持索方在自主实现和平与重建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造福索人民和国家的长远发展。

  借此机会,我要对在索中国同胞道一声国庆节快乐,党和祖国始终牵挂着你们,希望你们注意安全,保重身体,继续和索马里人民一道为索和平重建和深化中索友好合作做出积极贡献。我还要对大家远在国内的亲人们道一声国庆节快乐,你们辛苦了!我们和索马里的兄弟姐妹们在一起,一切都好,请你们放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周前,在摩加迪沙中国最早援建的国家剧院,30年来第一次放映了电影,剧院主任说:在历经多年磨难后,这个历史性的夜晚让大家重燃了希望。今天的索马里,方方面面挑战依然不少,但中索的兄弟姐妹们都相信,挑战中也孕育着机遇。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坚持和平与发展,就一定能够点燃更多的希望,化危为机,创造索马里更加美好的明天,铸就中索友好合作关系新的辉煌。

  祝伟大祖国生日快乐!

  祝中索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